IMG_1410.jpg    

 

男方需準備的物品(一般六禮)
 
1.盒餅-六入漢餅或是西式喜餅(現在多半都以後者為主)
2.日頭餅-就是現在的中式大餅(多為香菇魯肉.雙合Q餅.鳳梨椰果等禮餅)
3.禮香炮燭-用來敬告祖先.互相祝福吉祥平安(只要有訂餅喜餅公司就會送)
4.六色喜糖-吉糖.冬瓜糖.冰糖.龍眼.花生等象徵甜甜蜜蜜(喜餅店會送)
5.聘金首飾-男方準備女方的金項鍊.手鍊.耳環.戒指


6.頭尾禮-女方衣物6件或12件~象徵錦衣玉食.富貴吉祥
若需要到12禮的話~則多下面幾樣
7.酒兩打-表示一年24個節氣都平安~愛情濃郁
8.麵線-象徵兩姓聯姻~美滿姻緣一線牽
9.糯米.砂糖-讓女方做湯圓~象徵團圓美滿
10.火腿-表示豐碩誠懇
11.醃雞-表示起家興業
12.喜花.罐頭-表示吉祥如意

PS:記得訂餅時.要跟餅店租借二個或六個木盛盒及一個首飾盒(請依個人所需數量租借)





 

女方回禮的部分(一般六禮)
 
1.盒餅-以6盒或12盒回禮較佳(故訂餅時除了女方家自家要發的餅之外要再多加6或12盒的餅數來做回禮)
2.日頭餅-以6盒或12盒回禮較佳(故訂餅時除了女方家自家要發的餅之外要再多加6或12盒的餅數來做回禮) 
3.禮香炮燭-(喜餅店會給兩份~到時回一半給男方家即可)
4.六色喜糖-(喜餅店會給兩份~到時回一半給男方家即可)
5.聘金手飾-女方需準備男方的金項鍊及戒指
6.頭尾禮-男方衣物6件或12件~象徵錦衣玉食.富貴吉祥
若需要到12禮的話~則多下面幾樣
7.木炭-代表愛情如火
8.麥和穀-表示衣食無缺
9.黑砂糖-糖甜甜~討人喜歡
10.緣錢.鉛線-與婆家結緣
11.肚圍-有鴻圖大展之意
12.蓮蕉花.芋葉-表示多子多孫

PS:其實7~12禮現在人多以紅包替代,只要雙方講好金額即可






 

男方訂婚所需準備紅包

 

 

相見禮 --到女方家門時, 會有年幼的晚輩來幫新郎開車門迎接. $600 ~ $1800 
舅仔禮-- 男方贈予新娘的未婚弟妹 $600 ~ $1800
端臉盆禮-- 新郎抵達時會有人端洗臉水讓新郎洗手擦臉,如果是在餐廳進行可免$600 ~ $1800 
端茶禮 --給引導準新娘敬茶之福壽雙全的婦人,奉茶時再由媒人婆給紅包即可 $1200 ~ $3600
點燭禮 --女方舅舅會負責點燭、燃香,獻餅和聘禮,讓新娘的父母和新娘祭祖所以要給舅舅的點燭金 $1200 ~ $3600 
挽面禮--就是化妝禮(古時是會有替新娘挽面的人)現在都是化妝師$1200 ~ $3600
壓茶甌--新娘出來奉茶時壓茶甌的紅包,新郎和父母親包的禮金要比其他人多一些 $1000以上 必須為吉數(偶數)。
壓桌禮-- 以女方準備了多少桌酒席款待男方親友. 金額比酒席略高一些即可
媒人禮-- 男方要比女方多, 及南部會比北部注重. 數千元到數萬元不等 ((男女都要給))
工作人員--給前來幫忙的親朋好友、工作人員一點小小的紅包,表示感謝之意$200~600

女方

貢官禮 --給男方納采壓箱的人就是負責送聘禮的人,又叫做壓箱先生$600~800
車伕禮-- 給載送訂婚禮品前來,負責開車的人 $600 ~ $1800
媒人禮-- 男方要比女方多, 及南部會比北部注重. 數千元到數萬元不等 ((男女都要給))
工作人員--給前來幫忙的親朋好友、工作人員一點小小的紅包,表示感謝之意$200~600

 

以上內容僅供參考,:畢竟所謂的一些禮俗還是要依雙方家長為主,所以事前溝通是很重要的,若有意見稍為分歧的時候
建議請媒人婆當調解者(因為晚輩比較不好講太多)







 


祭 祖

男方在出發前先祭祖,祈求姻緣美滿。

 

出 發

訂婚當日男方攜帶(六禮或十二禮),由車隊放鞭炮後出發。

 

人數/禮車數須為雙數,但避免4或8的人數,禮車數一般為6輛。

 

雙方看好戴戒指時間,男方應提前一小時到達。

 

迎 納

男方納聘車隊到女方家前約一百公尺處時”鳴炮”,女方也”鳴炮”回應。

 

迎 賓

媒人先下車,餘人接著下車;新郎最後由女方家晚輩幫新郎開車門,並且端水給新郎洗手洗臉,新郎需贈送紅包答謝。

 

介 紹

男方親友依序魚貫入女家,媒人正式介紹雙方親友;先介紹男方給女方。

 

納 徵

男方工作人員抬春盛聘禮進入女方家客廳,女家接受聘禮賞予紅包(扛伕禮/車伕禮),並將聘禮一一陳列。

 

媒人居中將大小聘,金飾等禮單點交女方家長,女方親友將聘禮收好,並在神明桌上陳列供品。

 

奉甜茶

女方長輩請男方親屬依長幼入座,新郎居末座。

新娘此時才由一福氣婦人牽引出堂,捧著甜茶向男方來賓依序敬茶,杯數應與被奉茶人數相同,不可有多有少,媒人隨旁唸吉祥話祝福。

 

壓茶甌

片刻後再由福氣婦人牽引新娘,捧茶盤出堂收茶甌(杯),男方親友將紅包和茶杯(紅包捲起放入杯中)依序置於茶盤。

 

戴戒指

戒指:分金戒,銅戒(取同音,意同心。或可用鑽戒取代)用紅線相繫。

 

時間到時,由福氣婦人牽引新娘至大廳。

 

在雙方家長與親友的福證下,準新娘面向外坐在正廳中的高椅上,腳放矮椅上(高椅坐,矮椅翹腳)(如係招贅則面向內)。

戴戒指,先戴新娘中指再戴新郎中指(通常只套到第二指節, 男女皆左手),媒人唸吉祥語。

準婆婆替新娘戴上項鍊,見面禮之意。

戴完訂婚戒指後,媒人提出雙方改換稱呼,依序稱呼過。

 

祭 祖

請新娘之舅父點燭燃香,女方要給母舅"點燭禮"(男方提供)。

點「排香」兩對,女方父母及準新人各一,共四份。

 

媒人唸吉祥語隨之由女方父母拜神明、祖先,並告婚事以定, 祈求保佑。香柱插入香爐時,一次插定不可重插。

(忌諱:有重婚之可能)


 

女方回禮         

 

女方回送男方禮品稱為”回盛”(又稱”壓盛”),擺入男方”行聘禮品”取出後的空盛內。

女方將男方所送來的”行聘禮品”回送一部分。


 
新娘事先備好送新郎從頭到腳的隨身用品(6件或12件)。

傳統回禮。

 

若聘金退回或只收小定,媒人自女方家長手中接下(女方留下紅條),轉交男方家長。

 


訂婚宴
 

訂婚宴訂婚儀式完成後,女方設宴。



 

男方要準備壓桌紅包給女方,支付喜宴費用。

 

女方並應備雞腿紮紅紙附上紅包一份給男方幼輩。

 

男方並致贈給所有幫忙的人紅包,以為謝禮。

 

在喜宴沒有結束前,男方不向女方招呼,更不能說再見,就要先行離席,因為忌諱下聘之事再來一次。

 

贈 餅

女方將訂婚喜餅分贈親朋好友,新娘不可吃自己的喜餅。

 

告祖禮

男方回家後應由父母或長陪同焚香祝禱,稟告祖先及神明。

 

 


 

 

資料參考擷取:http://weson.chainer.com/may/a_02.htm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http://my.so-net.net.tw/conlon6541/gift.html




 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色溫 映像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